茶酥

念余生(启红同人)

*很久以前写的,记得有很多是《典狱司》里的句子,但是有一点删改。

*文笔不好,见谅。

*主启红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(一)

  那人去后,梦里梦外都是他的影子,戏台上的,墓碑前的,大牢里的,虽然看不大清脸,但却知道就是他,哭的笑的都有,便越发的思念那人。

  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?明明是自己亲手逼死的他,若是能早一些回头,或许又是不一样的结果。

  倒也可笑,明明他生前那么折腾他,如今他死了又来后悔没能对他好,便只能日日夜夜念着他,独自后悔罢。

(二)

  “红儿!”张启山自梦中惊起,望着眼前一片黑暗,又闭上了眼。

  今夜又梦到他了,梦到我与他一同走在漫天飞雪之下,他如同死前一般,光着脚,一袭红衣。

  他走的好快,无论我怎么追都跟不上他,遥遥几步的距离,却是无论如何也赶不上。再一眨眼,他便消失不见了,满世界的白雪,刺骨的寒。

  “佛爷……可否回回头……”

  “张启山……我爱你……”

  是他的声音。

  “红儿!”我找不到他了,我把他弄丢了。

  再一睁眼,入眼仍是一片漆黑。我伸手摸向身旁,待到一个略微带着几分凉意的瓷瓶入手方才安心。

  于他而言,这是唯一的温暖。

  “红儿,你可是怨我?”

  无人应答。

  “红儿……二月红……我只是想……留住你……”

  眼前依稀又见那人在戏台上唱《霸王别姬》的模样,当真美极,一颦一笑,摄人心魂,真真不枉这满堂喝彩。

  又想到他有一回唱虞姬时,我自堂外而来,二人视线相对时他的那一笑,如今想来,早已沦陷其中,却不自知。

  再想到自己曾打趣他会不会唱戏,他只道:“我红某人打娘胎里就开始唱戏。”后来见的戏子多了,才发觉有底气说出这番狂妄之言的,却仅有他一人而已。

  往事诸多,历历在目,而如今他却已成手中这一瓶几两重的骨灰,不禁悲从中来,若他还活着,又该是何等光景?

  “二月红……我错了,我真的错了,我张启山知错,愿改,求你回来,能不能待我醒来,你仍是那个风光无限的红二爷,不论什么代价我都愿意,那时,我必定好好待你……我错了……我只想留住你……对不起……”

  堂堂七尺男儿,竟如孩提一般嚎啕大哭。

(三)

  近日战事连连获胜,副官和老八脸上都挂着笑。后来,副官与我说,他想待战争结束,带着老八寻一处地方好好生活,安安稳稳过完下半辈子。

  我没说话,只是盯着一处角落——那里放着他生前最喜欢的一套头面。

  我忽然想起我曾对他说,待战争结束,我带他走,可如今……他已不在。

  后来,我又想起,我还曾对他说过“家国一面,你独一面。”

  物是人非。

  红儿,等等我,待战争结束,我便去寻你。

(四)

  战争很长,五年已过。

  红儿,你可还在等我?

  只怕是没有了吧?

  若是有,又为何不再入我的梦?

  苦乐我都受了,便让我再见你一眼,可好?

  二月红,你生是我张启山的死人,死是我张启山的活鬼。

(五)

  老八替副官挡了一枪,正中心口,连抢救的机会都没有。

  副官哭了,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副官哭。

  我又想到他去的那一天。

  看着装了他衣物的棺椁入土之时,我忽然明白了为何丫头死时他一连七七四十九天不登台不唱戏。

  原来人死,是真的会疼的。

  后来副官同我说,昨夜他又梦到老八了。说这句话时,他的眼睛是红着的。我还是没说话,安慰不了,只是递了瓶酒给他。

  那人初逝之时,何尝不是夜夜入梦,梦醒之后那种剜心之痛,也只能借酒消愁,独自忍受了。

(六)

  多年之后,我又想起:

  “可否问佛爷件事?”

  “知无不言。”

  “我佛修行,千步生莲,一莲一面,一面一缘,不知张大佛爷的缘面,我见过多少?”

  “一缘一念,一念一怜,张启山不过是个俗人,家国一面,你独一面。”

  “何诺?”

  “仅此对你,万万事,不骗不瞒。”

  “不骗不瞒”一时难过,那时我什么都给不了他,只能这么承诺。

  如今想来,还是食言了。

  明明说好了不骗不瞒的,最后却还是没告诉他“我爱你”。如今只能对着他的旧物一遍又一遍的嘶吼“我也爱你”。

  也难怪人人都言,迟来的深情比草都贱。

  的确如此。

(七)

  那人也曾唱过:

  “穷边自足秋怀。又何必,平生多很哉。只凄凉绝塞,蛾眉遗冢;销沉腐唱草,骏骨空台。北转河流,南横斗柄,略点微霜鬓早衰。君不信,向西风回首,百事堪哀。”

  百事堪哀……

  此言不假。

(八)

  在我快要闭眼之时,我想起我曾问过那人。

  “可曾后悔?”

  “从未。”

  “为何?”

  “我二月红……至…都看不错人。”

  那时我一怔,没能听清到底是“至始”还是“至死。”

  了了一句话,却不料终身不得解。

  若有来生……只盼莫要留这份遗憾了……

(九)

  二月红,我爱你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茶酥死了几个月又回来了。

  这篇是之前在学校就写了的,不过是写的手稿,今天翻到了就打出来了,但是改了好久。

  @馕栗子的壳 生日快乐,就当做是迟来的生日礼物(?)

评论(5)

热度(3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